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融合城市生命线数据要求 | 南通首个地下管线地方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4年3月5日 | 来源:地下管网

3月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并解读南通市《地下管线数据获取与建库规范》的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和技术特点。

《地下管线数据获取与建库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是南通市首个管线探测和数据建库标准,也是江苏省开展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工作以来首个出台的地方标准,对管线探测的技术准备、管线探查、管线测量、管线放线和竣工测量、数据处理与成果编制进行统一,是地下管线数据测绘及更新的重要技术标准和政策保障,为各类地下管线信息数据共建共享共治提供支撑。

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并非一蹴而就的。从2014年起,我市即开展地下管线普查。近两年,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工作,又将地下管线的重要性提升到新的高度。此次编制,因地制宜汲取南通地方常规做法,将原有标准合二为一,对照融合了最新国标、行标、城市生命线数据要求,排水增加“加压污水”,通信增加“交警信号”“消防信号”等,都是结合南通管线权属单位的情况、管理规则而制定的,可操作性强。

《规范》集成城市生命线要求且适度超前,不仅增加了管线安全防护、物联网监管数据等内容,也考虑了实景三维、智慧城市等应用需求,兼顾时空大数据等新型数据的融合性,进一步融合各管线权属单位数据要求,打破技术壁垒,规范指导各单位数据采集与建库,实现“一次采集、部门通用、节约增效、数据共享”。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