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城区道路做“CT”查出25处病害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5日 | 来源:潇湘晨报

为及早发现市管道路存在的安全隐患,近日合肥市市政处路桥监测中心启动2022年道路雷达检测项目,为道路设施安全运行提供保障。目前,已完成马鞍山路、东二环路、徽州大道等主干道数据采集,共发现病害25处,均进行妥善处置,及时防范出行风险。

道路其实像人一样,时间久了会“生病”,出现塌陷和地下空洞。用探地雷达为道路做检测就像医生给病人做CT检查一样,不用“开膛破肚”就可以发现病害。本次项目从4月进场探测,总里程约82公里,预计6月中旬全部完成。通过对道路地面以下进行雷达探测,对检测出的病害位置及范围进行确定,并评定风险等级。

相关人士介绍,重点探测道路下方5米范围内基础中是否存在影响道路安全使用的隐蔽性不良地质体,具体为空洞、水囊、土质松散区,并确定位置、大小及埋深;对于道路下方管径超过2米,埋深浅的方沟,确定其上方覆土是否密实,并对其他异常情况进行检测。

为了减少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探测工作主要安排在夜间进行,探测采用车拖雷达和手推雷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使用车载雷达进行初测普查,然后运用手推雷达对初测中发现的疑似点进行复测,最后对病害进行钻孔验证。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马鞍山路、上海路的数据采集和现场验证工作,东二环路、徽州大道数据采集工作。共发现病害25处,其中空洞4处、脱空17处、疏松4处。

“由于发现及时,这些病害均已报送相关管养部门,并配合处置,不会影响出行安全。”相关人士表示,分别采取开挖回填、打孔注浆等有针对性的方案,能有效避免道路塌陷事故发生。合报全媒体记者 吴奇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