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四川广安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8日 |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绿化带草木葱茏,健康步道错落有致,三三两两的行人漫步其间……725日晚,在广安区官盛新区滨江大道旁,一座环境宜人的城市公园成为周边居民散步休闲的新去处。人们在这座城市公园里享受美景的同时,丝毫不会察觉到此刻的地面之下,却有一座日处理污水5万立方米的再生水厂(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在高速运转,广安城区的大部分污水经此处理后,变成汩汩清流汇入渠江。

“这座水厂从去年10月开始投入运行,是广安首座地下污水处理厂,厂里所有池体均置于地下,这相当于给污水处理设施加了一个盖子,污水异味不会散发出来。”中国水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该厂最深处距离地面18米,所有除臭、净水系统均在地下运行。同时,地面则修建为城市公园,供市民休闲娱乐。

“第二污水处理厂是广安市推进省级海绵试点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据市住建局城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污水处理厂占地约2.299公顷,总投资2.3亿元,为第五代下沉式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将达到一级A标,处理后的水可直接用于河道补水、绿化、消防等,从而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让水资源实现循环利用,正是海绵城市建设要实现的目标之一。”该负责人说,海绵城市是通过一系列增强雨水滞留能力的措施,实现雨水吸排、净化和循环利用的新生态模式。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是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重要措施,可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雨水径流污染、水资源短缺等问题,是实现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据悉,提高雨水滞留能力是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我市各小区通过雨水调蓄与收集利用、微地形等措施,提高雨水积存和蓄滞能力。在道路和地面停车场中,则使用透水型材料和铺装工艺,改变雨水快排、直排的传统做法。新建神龙湖、官盛湖等蓄水“海绵体”,让雨水先通过这些“海绵体”下渗、滞蓄、净化、回用,将大部分降雨就地消纳和收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自广安被确定为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以来,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以此为契机,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市本级共包装储备海绵城市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14.13亿元,8个项目已经完工,完成投资6.09亿元。(广安日报记者 刘秦君)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