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首页 > 公告和通知 > > 正文

2024第一期城镇排水管道检测评估与非开挖修复培训班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2日 | 来源: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管道工程研究中心

关于举办“2024第一期城镇排水管道检测评估与非开挖修复培训班(初级+中级)”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在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建设城市地下管网,强调这是城市的“里子”工程。他说“咱们中国传统都是要面子,实际面子里子要一起要,要更重里子。这个工程投资潜力大,带动能力强。”这一战略判断,为地下管线行业的稳定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在2024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强总理也强调: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实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固体废物、新污染物、塑料污染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从发展规模看:市政管网总长度从2013年的168万公里增长到2022年的349万公里,10年共增长181万公里,增幅高达108%。其中排水管网长度从2013年的46.48万公里增长到2022年的91.35万公里,10年共增长44.87万公里,增幅高达96%。从市政管线发展规模分析——市政管网大规模建设阶段已结束,进入到后发展阶段,进入到养护、检测、监测、修复和更新改造阶段。

从投资规模看:市政管网总投资2013年为2325.2亿元,2022年市政管网投资为3244.2亿元,增幅39.5%。其中排水管网投资从2013年的778.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905.1亿元,增幅高达144%,占市政管网总投资额的58.7%。从市政管线投资分析——排水管网投资作为其公共属性与中西部的地区落差,仍占较大比例,其发展投资潜力巨大。

2023年四季度,中央财政增发1万亿国债专项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其中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程是一项重要内容,城市排水设施的维护改造工作是城市运行的一项重要的“里子”活,如重庆排水管网改造项目就获得了40多亿国债资金支持,开始全力加速城市管网建设,排水防涝管网改造迎来了“开工潮”。

2024年,我国仍将每年改造10万公里以上地下管线,为近5000家相关企业183.65万从业人员带来更多机会。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2024年还将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县级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明年要达到80%。同时,实施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程,启动100个左右城市、1000个以上易涝积水点治理。

2024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测绘学会的领导下,始终要牢牢坚持“公益服务、自律维权、合作共赢”的行业精神。2024年的专委会中心工作为: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夯实行业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服务转型升级———搭建行业平台,促进交流合作。职业教育是夯实行业基础的关键环节,特别是2022 年4 月20 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行业组织要强化职业培训:“行业组织等单位应当依法履行实施职业教育的义务,参与、支持或开展职业教育”、“社会组织可以根据办学能力、社会需求,依法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因此,适应城市地下管线发展的需要,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有机对接,为新产业体系发展提供长期人才支撑,解决行业面临的人才培养无法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势在必行。

 鉴于此,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管道工程研究中心,定于2024年4月24日—26日举办“2024第一期城镇排水管道检测评估与非开挖修复培训班”,4月23日报到。

 本次培训,由武汉中仪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干部学校负责承办;长江生环院、武汉市测绘研究院、武汉市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北排建设有限公司、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中美联合非开挖工程研究中心、上海誉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地下管线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等单位负责协办。

 本期初级+中级培训,考试合格,将颁发城镇排水管道检测评估与非开挖修复培训结业证书或中级培训结业证书,作为各会员单位申报排水管道检测评估、非开挖修复作业能力评价的依据,地下管线专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公益”的原则,对从事相关作业的会员单位进行免费评价。

欢迎你单位派员参加,有关事宜详见附件。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代章)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管道工程研究中心

                                    2024年3月5日


2024第一期城镇排水管道检测评估与非开挖修复培训班(初级+中级)通知.pdf

2024第一期排水培训班报名回执表(初级+中级).doc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