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首页 > 公告和通知 > > 正文

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2013年计划

发布时间:2013年2月1日 | 来源:UPCC

关于印发《二届三次主任办公扩大会议纪要》 《2013年工作计划》

2012年工作总结》和《人事变动决议》的通知

各委员单位及各位会员: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于2013110日在天津市金泽大酒店召开了“二届三次主任办公扩大会议暨《地下管线管理》期刊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研究确定了专业委员会2013年工作计划及讨论了其他相关事项。现将专业委员会《二届三次主任办公扩大会议纪要》等文件一并印发给你们。

希望各委员单位和会员认真落实,并积极支持专业委员会2013年的工作。

附件:

1、二届三次主任办公扩大会议纪要

22013年工作计划

32012年工作总结

4、人事变动决议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

                                  2013115日        

抄报:中国城市规划协会

抄送: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附件1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

二届三次主任办公扩大会议纪要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二届三次主任办公扩大会议,于2013110日在天津市金泽大酒店召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郑太琪、郑明坤、黄现明、李太平、吴绘忠、王秋印、杨槐、王丽萍、杨帆、张云、储征伟、张想定、李强、王功祥,副主任委派代表张金泉(代表宋振宇)、周建民(代表张书彦)、张荣(代表黎树禧)、李运山(代表张骥)、倪曙(代表侯至群)、刘才平(代表杨占东),和新当选的副主任杨玉坤、张云安出席会议。以及秘书长汪正祥,副秘书长李学军、梁德荣、刘志清、陈琴、刘会忠、田学军、林广元、闫保旭,新当选副秘书长刘国安、刘克会,常务委员单位代表敦力民、刘嘉、郑天赐、李茂阁、欧阳玉堂参加了会议,《地下管线管理》期刊主编李学义、编辑部主任刘保生和天津津燃公用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李勇、河南地质测绘总院张殿江、沈阳地球物理勘察院李凤之、北京富急探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左京湘、厦门精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乔志勇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单位天津津燃公用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常务委员单位天津市燃气集团输配分公司承办。期间,天津市燃气集团输配分公司张春禾经理到会看望了全体与会代表。

会议由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绘忠主持。秘书长汪正祥代表常务副主任洪立波致开幕词,他介绍了会议议程、内容、要求和目的。郑太琪副主任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词,对与会代表参加此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主任办公会议议程:一、审议2012年工作总结;二、审议《2013年工作计划(讨论稿)》及2012年财务报告;三、审议表决人事变动提案;四、研究2013年年会的主题及其内容:征文、论坛、展览以及优秀论文冠名等;五、讨论2015年专委会20周年庆典大会筹备工作。

汪正祥秘书长就《2012年工作总结》进行了说明,并就人事变动提案进行了报告,提交会议进行表决。刘会忠副秘书长对《2013年工作计划(讨论稿)》及专业委员会2012年财务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会上,与会人员发言踊跃,讨论集中而深入。会议认为,2012年专业委员会正确把握其宗旨、定位和特点,围绕行业基础性建设和地下管线政策法规与技术标准等方面作了不少工作,尤其是在岗位培训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详见附件3)。

关于“2013年工作计划”(详见附件2),与会代表逐条进行了审议,经过充分讨论研究,认为:2013年是行业发展的大好机遇,要把握机遇,迎难而上;计划的指导思想正确、目标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实事求是,对推动行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计划切合实际,应抓好落实。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审议通过工作计划。

关于“人事变动提案”,与会代表以鼓掌形式予以通过,报中国城市规划协会批准。与会代表充分肯定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郑明坤、黄现明同志和原副秘书长牛志杰同志,对行业发展和专业委员会工作所做的贡献。新当选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玉坤、张云安同志和副秘书长刘国安、刘克会同志表态,将认真履行职责,不辜负代表的信任。

对于第四项议程:研究2013年年会相关工作。承办单位代表周建民和张云安介绍了年会筹办工作,并表态将不负重托,全力办好年会。优秀论文冠名单位代表杨槐介绍了年会论文征文工作的部署,并表示通过征文提高年会论文的质量,提升年会的学术水平。代表们对他们的工作表示肯定,对他们热心行业公益事业的行为表示赞赏。

对于第五项议程:2015年专委会20周年庆典大会筹备工作,与会代表也献言献策,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另外,与会代表还对专业委员会的定位、行业远景发展、专业提升等前瞻性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完成了预定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会议对承办单位会前的积极准备、会议期间的热情接待与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有关工作的具体计划和未尽事宜,由秘书处根据本次会议研究讨论结果,具体落实。

附件2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

2013年工作计划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13年工作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理念,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发展”的行业精神,增强专委会影响力和行业凝聚力;夯实基础性工作,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与行业发展。

工作基本目标是:正确把握专委会宗旨、定位,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的中心工作以及行业发展建设的重点问题,抓住机遇,积极开展活动,团结广大会员,为推动城市地下管线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政策法规

1、积极配合住建部,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探测工程工作定额“的调研工作,分析调研资料、编制调研报告,为城市地下管线普查探测工程项目定价或收费提供参考,不断推动本行业有序竞争。

2、积极配合住建部城建司开展“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工作及推动“城市地下管线普查探测工作”的布署。

二、技术标准

1、组织修订《城市地下管线探测技术规程》(第三版);

2、参与编制《供水管道内衬及修复技术规程》;

三、行业管理与会员发展

1、组织开展第四批“城市地下管线探测项目经理的岗位资格”认定工作;

2、组织开展第二批“供水管网漏水探测项目经理” 的岗位认定;

3、组织开展第二、三批“城市地下管线探测工程监理”的岗位认定;

4、积极发展会员,今年的重点是向行业主管部门和管线权属单位发展会员,向中小城市和边远地区发展会员。

四、培训教育

1、举办第一期《城镇排水管道检测与健康评估技术规程》的宣贯暨岗位培训(时间:3-4月,地点:中山);

2、举办第七期“城市地下管线普查探测项目经理培训班”(时间:5月,地点:厦门);

3、举办第三期《城市地下管线探测工程监理技术导则》的宣贯培训(时间:待定,地点:昆明);

4、拟举办第三期《城镇供水管网漏水探测技术规程》的宣贯暨岗位培训(时间:待定,地点:西安或南昌);

5、编写《城镇供水管网漏水探测技术手册》;

6、继续办好地下管线培训基地,与中国地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保定工业技校、山东冶金技师学院合作,培养地下管线专业多层次技能人才。

五、会议安排

1110号召开二届三次主任办公会议,地点:天津。会议内容:(1)2012年工作总结;(2)、2013年工作安排;(3)、协会财务报告。

22月底召开二届五次秘书长工作会议,对主任办公会议通过的2013年工作计划进行布署,落实具体分工。

3、组织举办“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管理技术研讨交流会”(时间: 5-6月,地点:太原)。

4、召开2013年年会,主题:地下管线与智慧城市,时间:10-11月,地点:郑州。需要做的工作是:(1)“精图杯“优秀论文征文;(2)会展安排;(3)优秀论文评选、发奖等。

5、筹备举办 “城市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次生灾害综合检测评估技术专题研讨会”。

六、对外合作与协作

1、协办在香港召开的第三届“地下管线国际会议”。

2、与中国石油管道局合作,协办“中国国际管道展览会”,时间:4月,地点:廊坊。

七、学术研究与技术推广

1、继续与住建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合作,组织相关会员单位参与地下管线领域课题项目。

2、加强技术攻关与新技术推广工作。技术攻关和推广的重点放在:排水管道漏水检测技术、探测数据电子手簿的应用、管线次生灾害的治理等方面。

八、加强会刊与网站建设

1、召开一届二次期刊理事会会议。

2、继续刊号申办工作。与住建部规划管理中心合作,申报《地下管线管理》刊号。

3、加强会刊出版发行工作,丰富会刊内容,提高会刊质量。

4、与导航网合作,加强网站建设,丰富网站内容,提高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

附件3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

2012年工作总结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会员积极参与下,根据201218日济南主任办公会议精神和确定的2012年工作计划和发展目标,正确把握专委会宗旨、定位和特点,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的中心工作以及行业发展建设的重点问题,团结广大会员,抓住机遇,积极开拓,较好地完成了2012年的工作计划和任务。

一、推动和促进政策法规建设

专委会积极参加了住建部城建司有关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情况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为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大量全国地下管线管理现状信息。

为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地下管线管理工作的部署,专业委员会20124月对地下管线探测行业进行调查,包括从业队伍状况以及城市地下管线普查、信息系统建设、监理等方面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上报住建部城市建设司,为国家制定地下管线政策和发展规划以及进行全国性的城市地下管线普查提供依据。另外,为加强对地下管线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培养教育,专业委员会还对会员单位培训、培养教育需求开展了调查。

二、技术标准

1、已申报修订《城市地下管线探测技术规程》(第三版);

2、参与完成了《城镇排水管道检测与健康评估技术规程》的编制,已由住建部正式发布;

3、参与《城镇供水管道内衬及修复技术规程》,并已获批开始编制;

4、调研《地下管线示踪标示技术规程》(名称待定)编制的可行性。搜集了国外相关的技术标准及国内技术发展的情况,已形成调研报告,报住建部市政标准委员会。

三、组织技术培训,促进人才成长

1、积极探索并实施行业岗位执业资格认定的方式和途径。

根据《地下管线探测工程项目经理岗位资格认定管理办法》、《城镇供水管网漏水探测工程项目经理岗位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和《地下管线探测工程监理岗位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我专业委员会于2012718日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地下管线探测工程项目经理、供水管网漏水探测工程项目经理及地下管线探测工程监理岗位资格申请人进行了评审。经评审,地下管线探测工程项目经理岗位合格人员为92名,城镇供水管网漏水探测工程项目经理岗位合格人员为17名,地下管线探测工程监理岗位合格人员为合格36名。专业委员会为每个合格人员发放了岗位资格证书。

2、做好技术培训工作。

12012323日至28日我会与教育部GIS软件及工程应用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在福州市举办“第六期城市地下管线普查项目经理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人员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得到了福建省地质测绘院的积极支持和帮助。

2201286日至9日在郑州市举办了“第二期《城市地下管线探测工程监理导则》宣贯及岗位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9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由河南省地球物理工程勘察院和河南省地质测绘院联合承办。通过培训,学员们对《导则》内容有了深刻了解,对规范探测工程监理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培训班受到学员们的普遍欢迎。

3)为配合《城镇供水管网漏水探测技术规程》(CJJ159-2011)(《规程》)的发布实施,由我专业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政给水排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管道技术工作部,共同组织的《规程》第二期宣贯暨项目经理培训班,于20121126日至28日在福州市举办,培训班得到了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的积极承办,并得到了保定金迪公司和北京埃德尔公司的大力协助。来自全国各地供水企业的有关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87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以注重实效为目的,培训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除安排《规程》解读外,还邀请了部分国内外专家介绍新技术、取得的新经验和探测仪器设备。培训结束,对全体学员进行了结业考试。并安排了三个漏水探测现场,组织学员进行实地探测。

3、加强院校合作,促进多层次技能人才培养

1)继续与保定工业技校(技工)合作,培养地下管线专业人才。专业委员会多次组织专家赴保定指导工作,做好协调工作,并动员有关公司对学校予以支持。20126月毕业生分配工作已结束,100多名毕业生全部就业,供不应求。

2)由专业委员会授权建立的首个“全国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高级人才培训基地”,于201248日在济南山东冶金技师学院举行隆重挂牌仪式,并同时举行首届培训班开班典礼,近百人参加了挂牌和开班典礼。首届培训班共有来自福建、山东、河南三家地质测绘院的34名学员参加。

3、组织完成了《城市地下管线探测技术与工程项目管理》培训教材出版发行工作,专业委员会完成发行千余册。

四、开展技术交流与对外合作,推进行业技术进步

1、为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地下管线管理工作的部署,促进我国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技术水平提高,推动城市地下管线管理现代化,保障城市地下管线运行安全,我会于612-13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2012地下管线行业发展论坛”,会议得到了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的积极支持。来自台湾、日本及中国大陆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洪立波常务副主任代表专业委员会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任致远,住建部城建司市政监管处副处长张应奎等领导光临指导、并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或报告。本次论坛围绕“地下管线与城市安全”的主题广泛进行技术研讨和经验交流,有26位专家在会议上做论文报告,反响积极,效果显著。

2613-15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地下管线工程展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开幕及展出。我会是主办单位之一,参加主办单位还有商务部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业委员会、中国非开挖技术协会等10个国内单位及国际管道和海洋工程承包商协会(Iploca),展览会承办单位是廊坊国际管道会展有限公司。本次展览会展示的展位达140多家,展示内容丰富多彩,内容广泛。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洪立波代表主承办单位致辞,主席台上十位领导为展览会开幕剪彩,并跟广大参观者一起参观展览。先后有数万人参观展览,影响较大,成效较佳。

395日至17日,以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洪立波为团长, 副主任郑太琪、黄现明、张云为副团长的考察团一行27人,赴德国、瑞士有关企业进行考察,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的。代表团先后访问、参观了德国Ipek Spezial TV(依派克)公司和 瑞士Zuerich Gas(苏黎世燃气)公司。Ipek Spezial TV有限公司是世界范围内管道爬行机器人第一大供应商,Ipek Spezial TV公司的技术人员为考察团现场演示了新型ROVION管道爬行机器人。在座谈和演示中,考察团人员与介绍人员进行互动,并实际操作管道机器人,气氛热烈。代表团还参观拜访了Erdgas Zuerich AG(苏黎世燃气公司),苏黎世燃气公司管网输配负责人韦伯先生和Pergam-Suisse AG 公司代表阿莱克斯先生接待了考察团一行人员。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资金对现有管网进行定期的检测和维护,以保证管网始终处于健康状态。代表团观看了用于对城市燃气管网泄漏检测的SELMA车载激光甲烷检测评估系统(Street Evaluation Laser Methane Assessment)和用于长输管线泄漏检测的ALMA激光甲烷检测评估系统(Airborne Laser Methane Assessment)目前SELMAALMA激光甲烷检测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并得到了一致好评。赴欧考察访问活动使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让我们对欧洲地下管网管理及先进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认识到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学习与借鉴,并有责任积极宣传、推广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不断推动我国地下管线行业的科技进步和生产发展。

4910-11日,专业委员会组织有关会员参加了“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并与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共同主持了“智慧城市与城市安全论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帆、副秘书长李学军分别作了“管网医院与智慧城市”和“地下管线与城市安全”的发言。

五、加强组织建设

1201217日,专业委员会二届二次主任办公扩大会议在济南市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2012年工作计划》;并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等文件进行了审议;研究了2013年年会举办地点、承办单位和优秀论文冠名单位等工作。

2216日专业委员会二届三次秘书长联席(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和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会议在北京市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落实主任办公会上获得通过的《2012年工作计划》等会议文件。为了落实会议精神,秘书处对文件进行了认真学习、分析,并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会议对专业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秘书处2012年工作进行安排与分工。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根据当前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对个别任务进行了调整。

31026日,专业委员会二届四次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河北省燕郊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是:1、研讨2013年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讨论稿);2、研讨二届三次主任办公会议的时间、地点及有关事宜;3、研讨2013年年会的主题及其内容:征文、论坛、展览等;4、研讨2015年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20周年庆典等事项。与会代表对讨论稿逐条进行了讨论,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根据当前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对个别任务进行了调整,使工作计划更加充实、合理。

六、开展课题研究,推动技术攻关

1、与住建部城建司与规划管理中心合作,承担了《2011年中国城市地下管线发展报告》和《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及成果验收研究》两个课题项目。由专家委员会主任洪立波任总顾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江贻芳和李学军分别担任两个课题组组长,组织30余名行业专家,历时七个月时间,精心组织、通力合作,经过调研、积累、分析、整理,编制完成了《2011年中国城市地下管线发展报告》和《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发展研究报告》、《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导则》、《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方案》、《城市地下管线普查成果质量控制要求》,已于12月顺利完成送审稿,受到住建部主管部门的表扬。两个课题研究目的是全面总结我国城市地下管线总体和普查发展现状,分析目前面临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为政府制定城市地下管线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进一步推进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提供依据。

2、参与住建部办公厅和科技促进中心承担的课题《城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技术规范研究报告》和《城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技术规范》的研究工作。

3、技术攻关与新技术推广:调研惯性陀螺仪在管线探测中的应用情况;推动地下管线示踪标识技术的应用;推动城市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次生灾害综合检测评估技术的应用,并就此项技术的推广专门给部城市建设司作了汇报。

七、继续做好期刊工作,加强网站建设。

《地下管线管理》期刊(双月刊),它是行业重要宣传阵地,学术研讨的论坛,技术经验交流的平台,深受会员和读者的喜爱。也得到会员的大力支持,积极投稿,互通信息。它信息量大,专业技术较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全年共发行6000册,大部分免费为会员寄送(会员单位3- 6本,个人会员1本),在行业内受到好评。加强会刊稿件审查,提高稿件质量。为加强期刊管理,增加期刊实力,在大部分主任单位和部分常委单位的支持下,组建了期刊理事会,并于17日在济南召开理事会一届一次会议。开展申办刊号的相关工作。

“中国地下管线网”网站(www.dxgx.org )建设,“本着“架构桥梁、资源共享、服务会员、沟通社会”的宗旨,为全行业信息快速、及时的海量传播提供一个广阔空间和平台。在广泛征求会员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网站进行了部分改版,获得会员的好评。为加强网站建设,我会建立了以会员单位为主体的通讯员队伍,目的是丰富网站信息,服务会员。并与中国招标采购导航网合作,增加招投标信息。

八、存在的问题

1、由于各种原因 “全国城市地下管线普查优秀工程奖”的评优工作还没能得到落实。

2、《地下管线管理》期刊申办工作遇到阻力进展缓慢。

附件4

关于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

人事变动的决议

根据《中规协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会章》、《中规协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委员工作行为规则》及《中规协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中规协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二届三次主任办公会议表决,通过以下人事变动:

一、副主任单位山东正元地理信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人由郑明坤同志变更为杨玉坤同志;副主任单位河南省地质测绘总院的代表人由黄现明同志变更为张云安同志。

二、增补河南省地球物理工程勘察院地理信息分院副院长刘国安同志为副秘书长;增补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城市运行与管理研究部主任刘克会同志为副秘书长;同意牛志杰同志辞去副秘书长职务。

三、增补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副局长郑明坤同志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