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独松村管道生锈造成自来水发黄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 来源:永康日报

日前,方岩镇独松村一些村民向本报反映,很长时间以来,该村的自来水发黄,根本没法饮用。主要原因是自来水管20多年前铺设,严重生锈。要改变现状唯有重新铺设自来水管,可资金存在很大缺口,更换水管的计划迟迟得不到实施。

村民每天到邻居井里挑水喝

记者在独松村程康生家看到,一个很大的塑料桶里装满了发黄的水,水桶底部有黄色沉淀物。程康生说,那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用水。由于自来水管里流出的水又黄又脏,他的妻子专门买来大桶接水,至少沉淀半天后才使用。这种情况已有好几年了。

村民吕唐花每天都会挑着水桶到村口的程臻毅家挑水。她告诉记者,程臻毅家有水井,她家离程臻毅家不算远,很幸运能喝上干净的水。她家夏天用水比较多,几乎每天都要挑一次,冬天平均两天挑一次。

独松村比较大,村口的住户与村尾的住户至少相隔一公里。打了水井的农户大多集中在村口,一些子女不在家的老人挑水相当不便。

村民傅杏媛反映,夏天,在有水井的村民家,挑水的人排长队。每天从18时许开始至20时许,村道上来来往往都是挑着水的人。还好,村民间相互照顾,有井的村民也不嫌每天有人上门挑水烦,每天开着门让村民自由挑水。她家从今年4月开始过上挑水的日子,挑回家的水主要用于做饭、洗菜和饮用,平时洗洗刷刷还是使用自来水。

浅色衣物洗后就发黄

白色是女孩子们喜欢的颜色,但村里的女孩子都不敢穿白衣服。一位姓程的村民反映,他妻子是爱干净之人,白色的床单早已变色,上面有成片的黄色斑点。尽管洗衣服之前,妻子会先把水接入一个大塑料桶里沉淀,用上层比较清的水来洗,可浅色衣物还是遭殃。家中的全自动洗衣机只用过几次,结果衣服都被染黄了,现在只能用沉淀过的水手洗。

使用自来水的村民都像程先生家一样,在用水前先将自来水放在桶里沉淀。程先生说,如果停水一天后再打开水龙头,那流出来的自来水就更黄了,有很多悬浮颗粒。出于无奈,他的妻子常常将衣服打包回娘家洗,平日要喝的水也用大矿泉水桶从娘家接好,开车运回自己家中。为此,妻子娘家的邻居还常常开程先生玩笑:“你真是节约到家了,连丈母娘家的水都要贪。”

管内铁锈和污垢有4厘米厚

自来水发黄是不是水源有问题?村民程建明很快否定了这一说法。他介绍,村里的自来水是从山石坑水库接下来的,这个水库2011年建成,水库虽小,但水源清澈。4年前,村里的自来水发浑,那时大家以为是水源问题。当时自来水从黄坑口水库接水,由于黄坑口水库上游还有村庄,常常漂有生活垃圾。修建山石坑水库时,村里停了几个月的水,然后将水源地更换为山石坑水库,可水更黄了。

“取水源的水很干净,打开水龙头放出来的水黄得可怕,村民开始寻找原因。有村民家的水管漏水,剖开水管修理,发现水管里结的铁锈和污垢厚度达到4厘米,要进行清理几乎是不可能。村民们反映,自来水浑浊是老管道害的,2011年修建水库,村里停水后恢复供水,越发浑浊。

村里已起草倡议书筹资换水管

独松村村委会主任程黎明说,目前,引到村民家的自来水管是上世纪90年代村集体出资铺设的,那时村集体经济不错,办着不少加工企业。原先埋设的水管使用寿命一般在10年左右,如今早已超过了使用年限。现在要解决问题,只有将供水管道换掉,重新进行铺设,但是这是个非常大的工程,要投入很多的人力和财力。现在,村里的集体经济很差。

“今年初,村委会就想过将老管道换掉。目前准备采取的办法是由村集体出面,向本村经商能人筹资一部分,再由村民出资一部分。”程黎明说,村民想换自来水管的愿望迫切,但换水管的费用要200万元左右。

眼下,村委会已起草倡议书,请村里经商能人共同想办法,尽早启动供水管道更新改造工程。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