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华南地区6282公里输油管线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7月5日 | 来源:人民网

华南地区6282公里输油管线已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各种科技手段筑起6282公里输油管道安全。

无人机巡线、智能防爆机器人巡检、空地一体化防控、智能化管线管理系统投用……华南成品油管网由西南管道、珠三角管道组成,其中西南管道是目前我国成品油管道中距离最长、站点最多、工艺运行操作最苛刻的管道,许多地方人迹罕至。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输油管线的安全是凭借巡线员的脚步“丈量”出来的。即便如此,遇到江河沟壑、深山峡谷,巡线员的“铁脚板”也会力不从心。

走进南沙输油站开放日现场,只见一台巡检机器人在生产区往来穿梭,前进、暂停、读取数据,忙碌而有序,俨然一位输油站的安全卫士。

“这是我们公司研制的第3代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它每隔两小时出来巡检一次,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两年多的调试和改进,输油站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已更新至第三代,性能更为成熟完善。目前,该公司已有两个输油站试行机器人巡检,站场的安全系数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随着现场一声令下,管道专用巡线无人机腾空而起,开始执行管道自动巡护任务,逐渐消失在天空中。

中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安全总监仪林介绍,公司现在组建了无人机大队,通过高空视角对管网中的特殊地段进行巡查,弥补了人工巡护的不足。目前,公司相关作业人员均已取得无人机驾驶证,无人机巡线在全线启动,为管道安全保驾护航。同时,通过综合应用光纤通信、人力巡检、视频监控等技术,建成了基于无人机的空地一体化防控体系。

此外,中石化销售华南公司以地理信息平台为依托,建设了一套数据全面、安全可靠、真实可视的智能化管线系统;第3代输油站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已在多个站场使用。截至目前,智能化管线管理系统实现华南地区6282公里管道的数字化和可视化,一遇险情苗头可及时报警并把数据即刻上传到指挥中心,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华南成品油管网的规划建设和安全运行,并成为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管道,是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成果,是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的成果,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华南公司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担当企业主体责任,筑牢本质安全,为国家和中国石化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李刚、钟大海v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