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海绵城市屋顶立体绿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5月23日 | 来源:新华网

“如果得以实现7700万平方米的老城区屋顶绿化,将非常有效地改善城市的空气,降低雾霾,同时还能减少城市下水道的压力。”521日,在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海绵城市屋顶立体绿化节能减排关键技术与示范”成果鉴定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建议屋顶绿化应纳入已有的地面绿化法规,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城市国土绿化面积,还可以减少城市内涝、净化空气,减少城市的热岛效应。

目前,我国大城市人口密集,交通堵塞,城市热岛效应以及全球气温变暖、雾霾使众多城市面临环境危机。然而,大城市受人口密度及成型的城市建筑使传统的城市绿化方式很难取得成效。

《北京城市绿化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作用》报告提出,当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时,绿地就有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作用,当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时,热岛面积可减少四分之三,当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时,热岛效应将基本被控制。

随着城市土地资源稀缺、绿地成本攀高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被称为建筑的第五立面的屋顶绿化对建筑物本身的节能减排、调节局部气候、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有明显作用。据科学测试,当气温大约在37-38摄氏度时,没有绿化的楼顶顶层天台已经达到46-47摄氏度,而进行了屋顶绿化的屋顶气温只有29-30摄氏度,屋顶绿化具有突出的生态价值。

在海绵城市屋顶立体绿化节能减排关键技术与示范”成果鉴定评审会上,广州绿创宝农业种植发展有限公司研究的成果已通过评审。通过研发,针叶佛甲草不断改良,这种技术已成为改善城市生态的有效途径。

目前,屋顶绿化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它不占用地,却增加了城市的绿化面积,对改善城市面貌有突出作用,也符合当前社会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刘鸿亮说,“屋顶绿化并非简单地只是在建筑物上铺一层草皮,而是建造出一个真正的生态系统。(王帅)”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