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武汉建立海绵城市监测评估平台 为海绵城市全生命周期提供建设管理服务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12日,记者从2019长江经济带水务发展技术交流博览会上获悉,武汉已建立海绵城市监测评估平台。该平台可“一网打尽”海绵指标,跟踪产品好坏。

20154月,武汉获首批(16)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经三年建设改造,试点区内计划的288个项目已基本完工,建设面积38.5平方公里,初步实现了海绵体“呼吸吐纳”的功能。

武汉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在试点建设中先试先行,将海绵城市建设与智慧化理念进行了有效结合,建设了海绵监测评估平台。

这一平台是能够涵盖数据采集、传输、处理的监测终端体系和数据统一接收平台,可监测水位、流量、水质、渗透等众多海绵指标,同时还可接入水务、气象、环保等单位的海绵相关基础数据、监测数据、考核评估指标等。

目前,海绵监测评估平台可向市民和社会各界开放。海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具有规划、监测、评估一体化和海绵监测、建管、评估系统管理等多项功能,可为海绵城市全生命周期提供建设管理服务。

在武汉海绵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现已完成的147个海绵项目中,通过海绵城市监测评估平台,已对示范区的太子水榭、康复中心、翰林院、依江畔园、四十九中、钢城二中等实施海绵设施监测及效果评估,并对两片试点区内所有高风险渍水点、各重要排口管网进行监测,同时对海绵城市建设前后年径流总量控制率、面源污染去除率等关键指标进行了评估。

“不仅可以跟踪海绵项目后期运维的好坏,还能助力城市治污、排涝。”专家表示,待武汉试点成果形成后,这一监测平台可向全国复制、推广,通过全域应用助力生态文明智慧建设。(记者 黄师师 通讯员 赵越)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