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莆田荔城区人大代表对白埕村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仔细检查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1日 |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白埕村的村道上,荔城区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龚丽新正在仔细检查村里的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龚丽新告诉记者说,以往,村民家里自建化粪池,生活污水流到水沟里,夏天蚊蝇多。今年,政府补贴让村民接上了三格式化粪池,污水统一收集处理,以后夏天再也不怕蚊子了,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对于个别散户或密集地段无法收集的,通过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后,就近直接排放至农田或湿地。

“壶山兰水”“荔林水乡”曾是新度镇的代名词,位于木兰溪下游岳公段城乡接合部的白埕村,木兰溪南洋水道贯境而过。为了持续推进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提升城乡水质,改善城乡综合环境,重现荔林水乡生态,去年,荔城区采用南洋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PPP运作模式,开展城乡污水整治工程。

目前,新度镇将蒲坂村、白埕村、港利村等作为第一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工程、截污管网系统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景观工程和智慧水务等。截至目前,白埕村已完成三格式化粪池改造385户,村域污水管网主干管已基本完成,累计完成约1.8公里,正在实施纳管及接户管工作。改造后,全村污水统一收集纳入天妃路主干管,输送至荔城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

据悉,荔城区城乡污水整治工程PPP模式实行对外招标,充分利用社会资金,节约成本。城乡污水整治工程分3年实施,包括城区雨污分流、建制村农村污水整治、安置房污水收集提升、室外消防系统增设四大工程,建设三格化粪池、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总投资约9.79亿元。

党员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自觉把乡村生态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荔城区第四届人大代表龚丽新,虽然是“新手”,但他希望通过履职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出一份力。“经过走访调研,我听到他们对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企盼,我也愈发觉得自己作为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重大。”

白埕村的水质逐渐转好,有了重新焕发生机的趋势,河里看不到垃圾,村民也不再随意排放污水……区、镇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治理一片、水清一片。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