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中亚管道突然降低对华天然气供应量导致国内液化天然气价格飙升

发布时间:2019年1月9日 |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据报道,18日知情人士称,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音译,意为多种企业集团)在未提前通知中石油的情况下,突然降低天然气供应量,导致中石油从该公司进口的天然气将减少3500万立方米/日。

而在正常的情况下,开采恩对中国供气量约为6000万立方米,如今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减少供应近6成。对此,中亚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当地供电基础设施老化导致意外停电,因此,用电的天然气压缩机组全部停产。

这一突发情况对国内供气造成重大压力。知情人士称,目前中石油已经启动紧急预案,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的储备最多只能坚持几天,时间太长的话可能就支撑不住了。目前正值冬季用气高峰期,此消息一出国内液化天然气价格飙升,部分地方甚至突破6000/吨。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突发情况并非首次出现。20181月,中石油曾发出文件称,中亚管道供应的天然气从1.2亿立方米降至0.7亿立方米,同比减少近50%。当时中亚供气国给出的理由是输气设备损坏,国内没钱修理。作为一个天然气蕴藏量世界排名第五的国家,哭穷似乎很说不过去了。

话说回来,中国天然气对土库曼斯坦的依赖似乎大得有点令人难以置信。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土库曼斯坦对华出口的天然气达到1932.2万吨,占中国管道天然气进口总量84.6%

任何产品都一样,一旦对某个国家的依赖太大,就会成为那个国家的武器,一言不合就可以用这个武器来对付你。因此,中国天然气行业可能还需要不断提高天然气的开采和储备能力,同时尽快实现进口多样化格局,这样才能掌握主动权,而不至于被中亚国家抓住弱点!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