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 English  |
申请入会 |注册 |登录

昆明三年共启动实施海绵城市建设59.4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19年1月8日 | 来源:百家号

截至2018年底,昆明三年共启动实施海绵城市建设59.4平方公里。”这是记者17日从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市海绵办”)了解到的信息。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海绵城市建设20.8平方公里。”这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目标任务。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是一个典型的高原滨湖城市格局,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的增加和城市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导致“城、湖”关系不协调,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问题凸显,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对于缓解我市水资源紧缺、缓解城市内涝、降低城市雨水径流污染、改善和修复城市水环境、生态环境等都具有重要作用。2018年,昆明明确了各县(市)区海绵城市建设的工作任务、拟实施的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城市道路与广场、海绵型城市公园与绿地等八类项目,同时明确了各县(市)区要结合城市双修、道路提升改造及片区改造等工程项目重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着重打造亮点区域。

海绵城市是现代和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理念,建设海绵城市,可助推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早在2009年,昆明就开始实施雨水资源化利用,并制定出台了《昆明市城市雨水收集利用的规定》,明确了雨水综合利用设施是节水设施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符合条件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均应按照节水“三同时”制度的要求同期配套建设雨水综合利用设施。2016年以来,昆明市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结合前期城市雨水综合利用工作的基础,把滇池流域水环境治理与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从区域流域入手,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在机制上,昆明建立了海绵城市组织保障体系,成立了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落实了海绵城市建设的责任,并注重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创新出台了《昆明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体系》等政策技术文件。

此外,昆明还强化海绵设施建设管控,把海绵设施同期配套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到新、改、扩建工程项目中。截至2018年底,昆明自2016以来已启动实施海绵城市建设59.4平方公里。其中,2016年启动实施海绵城市建设8.19平方公里,2017年启动实施海绵城市建设25.03平方公里,2017年启动实施海绵城市建设26.18平方公里。


微信二维码